辦學特色

1

教師合作性強,敢於創新

本校教師合作性強,敢於面對課程改革,例如:為增強普通話的語境學習,已於多年前施行普通話教中文計劃(每級四班,因應家長意願及校方評估,施行兩班普教中,兩班粵教中)。在「語常會」普教中(首批參與學校)計劃的支援下,本校課研小組共同備課,提供多個課節供學校內外本科教師觀賞和評鑑,分享了寶貴之經驗。經過多年的實踐,學生的語文能力並無因課堂語言的轉變而下降,反而出現顯著的進步,以首屆普教中小三學生參加TSA為例,達標率仍維持極高水平,足証上述改革有效促進學生的語文學習。

 


本校校園電視台於2006年啟播,
歷屆小記者表現出色,
獲獎無數

2

及早識別,盡早支援

本校亦致力建立共融文化,以「全校參與」模式支援不同學習需要之學生,透過資源調配 ,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。除努力培訓資優兒童外,除透過「成長的天空」、「校本/區本學習支援計劃」、「言語治療計劃」、同輩互助(關愛大使)、關顧姨姨、課後/週六「拔尖補底」等校本活動支援有需要的學生,增強學生的抗逆和學習效能。經多年支援措施的落實,學生的學習自信心多獲得正面的增强,是以歷年升中派位獲評第三組別的學生人數處於極低的水平。

 


本校學生參加教育局主辦之專題研習比賽,榮獲全港亞軍

3

擴闊學生視野,提升技能

為擴闊學生的視野及培訓學生的領袖才能,校方於近年安排學生參加境外交流活動,更於二OO六年設立「校園電視台」,培訓「校園小記者」,提升學生「專題研習」的技能,亦在午間向全校學生廣播「兩文三語」節目外,更積極培訓學生「專題研習」的技巧,參加各項專題活動,例如由教育局舉辦之「改革開放三十年」專題研習比賽,學生踏進本會家鄉—開平,搜集第一手資料,完成報告,終獲得全港亞軍;再於二O一九年參加「改革開放四十年」專題研習比賽,榮獲優異獎,結果令人滿意。

 


前教育局秘書長黃鴻超先生
向本校學生頒發短片製作比賽
全港總冠軍

4

提倡互助,建立關愛文化

本校倡導互助互愛的服務精神,多年前已於小四開展「服務學習」,每年探訪老人院、弱能兒童中心、幼兒院等,更透過制服團隊CYC安排「服務活動」,完成專題報告,歷年均獲深水埗CYC委員會頒發三甲獎項。事實上,本校重視共融文化,參加由教育局主辦之「共融文化:一切由心開始」的短片製作比賽,在師生互相合作的基礎下,奪得金獎及全港總冠軍。

 


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先生
向本校學生頒發短片製作比賽
全港總季軍

5

師生走出校園,推動學習交流

本校早於二OO二年跟開平市長沙師範附屬小學結成姊妹學校,兩地師生不斷進行互訪,展開觀課、運動及藝術領域學習之交流 。其後,本校教學團隊更北上廣州參觀「方圓實驗小學」、「怡園小學」等,交流辦學及語文教學的經驗。這對促進師生對內地國情的認識及宣揚香港教育的優勢,起了示範的作用。

 


前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先生
在2010年到訪本校

6

重視基本能力的培訓,持續升中派位的優勢

本校倡導關愛文化,無論學生出身富或貧,資質優或劣,均一視同仁,照顧有加,並適當地透過教育局的津貼開展輔導及適應課程,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,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。是以本校歷年TSA中、英、數的達標率遠高於全港平均水平,升中派位入讀傳統英文中學的人數超越六成,足見本校教學具有一定效能。

 


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
於2014年中探訪本校
十分讚賞本校的學生支援工作 

7

推廣多元化的課外活動

本校奉行多元化課外活動政策,向學生提供約30項聯課活動或興趣班,視乎學生之意願和能力,悉心栽培。期望能於學科課程以外,啟發學生的潛能,以達至身心的均衡發展。

 


本校女童軍應邀前赴禮賓府,與前特首梁振英先生合照

旅港開平商會學校電話:23875605傳真:27254961
地址:九龍荔枝角道700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3877820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9.62